close
 《大想法雜誌七月號》林睦卿 單腳 舞出飛揚人生!
2011/07/14 23:18

單腳   舞出飛揚人生!

 

文:    林語容

攝影 :劉亦澤

圖片:林睦卿提供

 

引言 :

林睦卿的夢想是站上舞台,作一個傳播歡樂的人,但正當她要報考藝術學校時,骨癌卻無情地侵襲她的左腿,帶走她實現夢想的條件

 

正文:

睦卿自小就天性樂觀、幽默、開朗,她最想當搞笑藝人,傳播歡樂讓人們開心。她說她最逗笑同學,同學笑就感到幸福與滿足。國三以前,她困擾是下課10分鐘太短了不夠她表演。在父母支持下,她決定報考國光藝校、華岡藝校。

 

頭髮大把大把的掉  讓人怕得直發抖

 

沒想到,她在國三時罹患了治癒率僅僅2成的骨癌,剎那間讓年輕懵懂的生命,第一次被死神的威脅。化療帶來身體的煎熬,也感受生命力的消逝。林睦卿說,頭髮大把大把的掉,讓人怕得直發抖,覺得自己的生命逐漸凋零,她忘了怎麼笑, 最後,嘗試了各種療法,林爸爸才決定截肢,只留下12.5公分的左腿,那年,她才16歲!

隔年重返高中校園,沒進藝術學校,而念美工科。理性、好強又聰明的她,沒讓同學以異樣眼光對待,第1次見面就坦白地告知自己的差異,好讓大家能更快接納她,林睦卿逐漸恢復開朗,最愛與同學搞笑聊天,但肢體殘缺限制了行動,高一、高二的體育課都獨自在教室裡度過,她告訴我們,我雖恢復開朗,但身體難回復到從前的靈活。

罹癌之前,林睦卿像猴子一刻也靜不下來,不論籃球、排球、跑步、溜冰樣樣皆通,是十足的運動健將。截肢後是外界的眼光,及計畫外的人生。高職畢業後,她便投入職場,理性的她給自己作很多調適,所以能快速回復到開朗狀況,例如雇主對殘障人士有歧視,難以入耳的話打倒她,反讓她領悟到要先誠實表明自己的態度與狀況,才能得到正確的對待。她越來越懂得放下、學會自嘲,而輕鬆、豁達的態度也感染到旁人,讓他們能自在地與殘障人士相處,減少隔閡。林睦卿說,她拒絕當弱勢人,要靠自己努力闖出一片天!所以她嘗試各種工作,包括需久站的服飾店店員;還四處進修,常一天跑遍台北市,俐落的行動力不輸給四肢健全的人。

 

未完

 

更完整精采內容  請詳見大想法雜誌七月號(各大書局均有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睦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