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障」是什麼東西?

2009/11/04 22:17

混障是什麼東西?混障綜藝團員的生命故事新書封面

 

 

混「障」是什麼東西?

每個人的生命裡,或多或少都有一個混「障」缺口

文字/攝影  酸梅豬

 

上星期三在土城看守所受劉銘老師的邀請,讓我放下新片籌拍的前置作業,前往文化大學台北城區部參加《混障是什麼東西?混障綜藝團員的生命故事》新書發表會。

會中受邀貴賓監察院院長王建瑄先生一上台,立刻拿著麥克風,對著台下穿著西裝的企業人士說:「現在穿西裝的,大多數是混帳東西!」我觀察到台下穿西裝的大夥兒,忽然低頭往下看自己的西裝樣子,然後他又接著說「我說的是許多是非不分的政治人物或是有色彩偏頗的媒體啦!」。話畢,然後,大夥兒頭又慢慢抬起來,笑容逐漸浮上臉頰,對王院長的風趣對話,抱以熱烈的掌聲。心裡大概是鬆了一口氣:「幸好那個混帳東西不是我」。

王院長會有這樣的感慨,是有感每年大企業的尾牙宴拼排場,光是主持人身價就要兩百萬,如果可以把這兩百萬,在大企業的尾牙宴上邀請像混障綜藝團員或是其他身障表演者的演出,既可以對團員們長年來的努力有所鼓勵,同時,也能讓企業體對於面對金融海嘯時,員工可以藉由這些身障朋友的生命故事有所領悟,進而面臨工作上或情緒上的挫折,會有更好的激勵或是一劑強心針。

混障是什麼東西?混障綜藝團員的生命故事》這本新書由本身也是肢障者的劉麗紅小姐撰述,蒐羅十五位團員不同障別和生命經驗,書裡面的女主角會後也送給我一本,老實說,回家的路上輕輕鬆鬆就看完了。

這樣一本容易閱讀的書,對很多人會有好處,除了整本書圖文並茂,重要的是文字沒有刻意煽情,或強調身障者楚楚可憐或是放大悲傷的身世,對就學的孩子來說,可以從十五個故事,了解生活週遭不同的障礙別,了解十五個故事會有不同的生活面向。

每個人的生命裡,或多或少都有一個混「障」缺口。

人總會為自己的障礙或缺口找到出路,就像這十五位好朋友一樣。或許,平常習慣自詡肢體正常的我們,從混障是什麼東西?混障綜藝團員的生命故事》這本新書中,能夠從別人的生命經驗分享過程中,找到自己心靈深處的缺口呢。您說對嗎?

 






混障綜藝團員 王蜀喬和林睦卿  攝影/ 酸梅豬


推薦閱讀:林睦卿蘭嶼公益演講旅行者日誌:

之一一個單腳女孩的心願之二體驗勇氣的一堂課之三祈禱山冒險記之四旅行中的承諾之五遇見趙胖之六再會吧!幸福的蘭嶼(最終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睦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