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酸梅豬的影像部落格

再會吧!幸福的蘭嶼

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國小  攝影/ 酸梅豬

 

 

再會吧!幸福的蘭嶼

每個人在時間的河流裡,都可能與同行旅人的生命經驗相輝映

林睦卿蘭嶼公益演講旅行者日誌 之六

文字/攝影  酸梅豬

 

離開蘭嶼那天早上,我和朗島國小溫校長在航空站談話,溫校長從我的說故事過程中,對睦卿有了更多認識時,感受到他是一位心地柔軟的教育家,語調和口氣充滿心疼又為這個年輕女孩驚人的毅力感到佩服。校長說:「我們的孩子真應該感謝你們的來訪和分享,讓小朋友可以直接親眼所見一段精采的生命故事」。

 

這次旅行遇到許多令人感到幸福的事。除了好朋友航空站主任和航警們的悉心照顧,椰油國小的老師在我們提出住宿的協助時,適時的給予援助,讓我們省下不少因為天候,滯留島上可能延伸的旅費,其中,總是為我們午餐和晚餐打點的幼稚園園長,是一位可愛的大男孩,他說:「雖然學校的存糧不是很多,但是相信煮給你們應該是足夠的,不夠時我會再去農會買。而且,我自己也喜歡煮菜,所以,你們只要不嫌棄,吃得開心,我就會很高興呢」。

 

園長剛從台灣來到蘭嶼不到半年,他算是很快就喜歡上這座美麗的島嶼。他說:「我希望明年簽約日到期,如果還是要去其他學校當『流浪教師』,希望可以繼續留在椰油國小,因為我真的喜歡也慢慢習慣這個好地方」。這段期間,他幫我們張羅吃的,準備和協調老師們的機車讓我們在島上通行無阻,這些無私和友誼都讓我們銘記在心。

 

初訪蘭嶼的飛機上認識「星樂水上摩托車」小雄教練,他是一位熱心的當地青年朋友,知道我們來島上巡迴演講的因緣,很多事都主動又熱心,包括住在學校時的寢具都由他免費提供。東清部落的美雅美早餐店的發哥,一直耿耿於懷,在第三天時,他好心建議我們改住到距離機場附近的民宿。可以避免颱風過境時的出入危險,但是又擔心這樣的決定是否怠慢了我們。其實,他的建議是很貼心的。我和睦卿前一晚,還在發哥的民宿裡,看電影又免費吃了兩隻大龍蝦,怎會有怠慢客人的可能呢。

 

星期天的早晨,臨別前發哥給我一張歌手陳建年的手繪的明信片,本來計畫和睦卿去椰油部落的派出所找他簽名,理由是:「陳警官,我在島上遺失了我的左腳了」。可惜,這段搞笑對白來不及說,因為往台東飛機的時間就要到了,我們只好把這件事,放到下次來蘭嶼時再一起搞笑去。

 

其實,這次表面上,我是睦卿這趟蘭嶼旅行的「陪伴者」,陪伴她和助理到蘭嶼來實現自己為原鄉孩子分享生命經驗的心願,同時,她們倆人也是我在這七天旅程中很好的陪伴者。從陌生到熟悉而無話不談,這就是我們三人彼此生命中的一種獲得。每個人都可能在一段旅程中,在一段時間的河流裡,與同行的旅人的生命經驗相輝映。相信,這就是彼此人生中美好記憶裡的一部分呢。


《推薦閱讀》單腳女孩青春日記 http://tw.myblog.yahoo.com/linmuc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睦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