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 酸梅豬的影像部落格

一個單腳女孩的心願



台灣˙台東機場航站  攝影/ 酸梅豬

 

 

一個單腳女孩的心願

人生就算只有一隻腳,同樣可以活出精采的生命

林睦卿蘭嶼公益演講旅行者日誌 之一

文字/攝影  酸梅豬

 

 

一個人只剩一隻腳究竟可以走多遠?

曾經旅行世界近二十個國家,走遍中國十八個省份的她,今年夏天自己一個人在澳洲雪梨街頭流浪,繼續實現單腳環遊世界的夢想。既使她的英文很「菜」,在雪梨街上遇見同樣來自東方面孔的陌生男子,仍會在旅程中,不忘記當自己手控輪椅有困難時,適時地向路人提出需求和幫助。她是林睦卿,一位用單腳舞出生命力的女孩。

回想這段過程,睦卿淺淺的酒窩微笑地說:「在澳洲雪梨多虧一位來自中國留學生的幫忙,才能夠讓手推輪椅在自己感覺疲倦時,順利的在雪梨市區裡四處流浪,因為對方的誠懇和熱心,為了幫我買火車票,送輪椅上月台,在推進火車廂後,等安頓好我的座位,彼此,幾乎忘記了列車車門即將關閉,最後,那個男生來不及下車,就順勢地被送往下一站,才和我隔著車窗揮揮手說再見,一個人折返回原來的火車站。」話說到這裡,她享受美好的回憶也笑得靦腆。

今年夏天的她,開始計畫自己賣書籌備旅行資金,自己撥電話給蘭嶼四所小學素未謀面的老師們,從彼此完全陌生,直到和老師們願意讓她為孩子們免費演講的共識,整整書信和即時通的往返就耗盡半年的光景。

於是十月份跨海到蘭嶼四個小學做公益演講的計畫築夢踏實,她希望是讓偏遠角落的原住民的孩子們知道;「人生就算像她現在只有一隻腳,同樣可以活出精采的生命」。

當睦卿把這個計畫告訴我後,因為處理蘭嶼攝影展的結案,和工作上的雜務分沓,一直沒能放在心上。也直到臨出發前一刻,她說:「明年自己人生有了新的方向和計畫,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能有機會實現這個想法,將美好的生命經驗分享給當地的部落孩子。」聽見她對原住民孩子們的設想和自我期許,我決定陪伴她完成這個心願,前往蘭嶼小學作公益演講。

今年夏天獲得「台灣十大感動人物獎」的睦卿,十六歲那年罹患骨癌截斷一隻腳,當時,醫生殘忍的告訴她,骨癌患者生命最多不會多活五年,現在的她,不但多活了好多年,回想,睦卿侃侃而談對自己的心願和明年期許這段話時,字裡行間那種對於生命自信的氣宇,才是我最後決定陪伴她前往蘭嶼演講,和為這段演講旅程留下一系列文章和影像紀錄的緣起。


《推薦閱讀》單腳女孩青春日記 http://tw.myblog.yahoo.com/linmuc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睦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