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這樣的一天,能夠站在全省監獄裡的舞台上。

用我僅有的右腳,舞出自己的生命力;用我的故事感動在座左青龍右白虎的大哥們。

受到內政部、法務部的邀請我們在炬輪技藝發展協會王美珠秘書長帶領之下,六位『老殘歌舞綜藝團』在一個月內走訪7座監獄,包含高雄、屏東、台南和桃園。

常常我們一大早就要到機場去候機,輾轉舟車勞頓的才能到我們要去的獄所。雖然辛苦,但我們甘之如飴。

 

人非勝賢叔能無過?在獄中的大哥大姐們,也許是一時錯誤的選擇而誤入歧途。我想最難煎熬的不是法律的制裁,而是內心的自我放棄吧!

 

我們「老殘歌舞綜藝團」,除了發揮教化功能之外。藉由我們的才藝表演能夠帶給受刑人一些些感動和希望。我們都是在逆境中找勇氣,在困難中尋找希望。對我來說死亡才是最困難的事情,既然都已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了,沒有什麼事是難得倒我的。

 

送了三個字給他們:

「林」一切規零,不管過去發生什麼事情,多失敗、多沮喪都不要被牽絆,一切從「零」開始。

「睦」就是從新開始之後要「目」中有人,找到老師好好學習。

「卿」就是要親手去做、去執行。成功就在不遠的地方。

 

只要有健康的身體,加上「林」、「睦」「卿」、遇到挫折勇敢面對。就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每個人在心裡都有個夢想,一隻腳能做到的事情,兩隻腳一定能做的更好。

 

全省巡迴下來,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在高雄的最後一場演出,當我站在台上謝幕,和台下三百多位受刑人四目交會時,頓時間我似乎受到加持,眼眶不禁紅了起來。我們透過他們眼神的嘉許,彼此找到了勇氣與力量,那是堅定而明確。這時有很多大哥不時對我豎起打拇指,大聲喊出為我加油!

 

演出結束後我看見王秘書長,偷偷轉過身擦去眼淚。是落幕的不捨嗎?其實不是,篤信「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富有慈悲心的她知道有些人是無期徒刑,心中有很多不捨與難過。希望我們這次表演能夠為他們帶來歡樂與心靈上的收穫。

 

分享左腳的經歷可以幫助截肢的朋友,分享右腳的心聲能夠感動監獄裡朋友。

沒想到像我這樣的小螺絲釘能夠有機會將自己貢獻出去,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能夠激發起人們對自己的「四肢健全」感到富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睦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