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懷抱夢想的女生,一個是獨臂女超人,一個用僅有的右腳跑遍世界各地,儘管肢體有殘缺,但她們兩人將用三手三腳舞出動人步伐,在舞台上呈現如同上弦月、下弦月般不同面貌的舞藝人生。

 

腳女勇者~ 林睦卿 骨癌失腳 「三缺一」人生更精彩


不同於一般身障人士,林睦卿樂於展現「三缺一」的身體。曾立志當喜劇演員的她,國中卻因骨癌而失去了一隻腳,飽受病魔煎熬後,她幾乎放棄人生的夢想。父親一度要她去學算命,也許以後可去行天宮門口擺攤糊口,當她當上總機小姐,所有親友都以為這就是她最好的人生選擇。但她卻辭掉工作,參加舞團、學習廣電製作、報考公視主持人,甚至用單腳潛水、攀岩、跳歌舞劇,她用曼妙舞姿打動人心。


另一位舞者王蜀簥在九歲那一年,為了想幫隔壁阿姨做家事,卻因不懂操作新型插電式的絞肉機,就把小手給吸了進去。等她恢復意識,左手已經再也接不回來了。從小被同學取笑是「海盜鉤勾手」的她,從沒想過自己還能張開手臂來跳舞,在舞台上找到自己。她感謝上天帶來的美好,透過跳舞找到互補的舞伴林睦卿。


臂女超人 王蜀簥 一度淡出 舞台上找回自己
由於王蜀簥在婚後一度淡出,林睦卿長年單腳站立跳舞,體力已難以負荷,原本打算從此封舞,王蜀簥看著林睦卿最後一場告別舞,一個人孤單站在舞台上,忍不住掉下眼淚。因此在相隔五年後,兩人攜伴再次演出截肢雙人舞,自己設計舞衣,更加入雨傘、面具、椅子等新道具編舞。

  她們沒有殘障的缺憾卻是單腳站立的勇氣;她們展現的不僅是生命的堅韌與毅力,而是截肢後無力的臂膀帶給人生的衝擊與智慧。

                                                 (轉載聯合晚報951202)

舞者經歷:

 

林睦卿

l   弦月舞集舞者

l   心韻合唱團女中音

l   大同社大「勇氣即興劇」學員

l   電視節目、社團晚會主持人

l   公共電視「聽聽看」外景節目主持人

l   公共電視「生活大作戰」節目主持人  

        公共電視「果果恰恰」節目主持人

      生命教育勵志講師

 

王蜀蕎

l   月舞集舞者

l   「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藝大展」晚會主持人

l   91年「艋舺衣二衫嘉年華紙衣娃娃」服裝秀擔任服裝設計師

l   95年「參與勞保局勞動保障卡」下雨篇演出

l   歌唱比賽優勝

 

關於表演藝術

 

紅塵俗世的眼界裡,少了一隻手、少了一隻腳就和弱勢劃上等號?

但真正……  

所謂好手好腳的人們   

又有多少人? 

是真正活出生命的光輝,燦爛的價值來呢?

因為骨癌,腳部截肢的睦卿 

因為兒時意外,手部截肢的蜀蕎

兩人因「弦月舞集」而相遇,不但是舞蹈上最有默契的好搭檔,更是旅遊登山上好伙伴,印證著互相扶持、互相鼓勵,即使身體有殘缺還是有給與的能力,舞出了動人的步伐。打破紅塵俗世的眼界裡,少了一隻手或一隻腳,就和弱勢畫上等號的迷思,她倆綻放心靈自信的光芒展現出生命依舊圓滿。

個懷抱夢想的女生,儘管肢體有殘缺,卻熱衷於舞蹈藝術。她們將生命上坎坷的歷程幻化成優雅曼妙舞姿,訴說著雖為殘疾也有展現陽光自信擁抱幸福人生的權利改變世人對殘障者的矮板看法。

表演中沒有悲情沒有憐憫,只有百分百的投入與展現。看她們如此奔放的舞動人生跟著節奏跳耀步伐如此流暢,展現出美妙肢體、臉上洋溢著熱情、看她們踏出每個舞步似乎忘了肢體缺憾。

在舞臺上我彷彿看見了那消逝已久的另一隻手和腳。

睦卿和蜀蕎將用三手三腳舞出自我,在舞台上呈現如同上弦月、下弦月般不同面貌的舞藝人生。

 

期待

因為缺憾所以珍惜!

捱過人生最低潮,歷經所有苦難盼能拋磚引玉能帶給社會正確的生命價值觀。

鼓勵憂傷中的社會人士能夠走出自我陰霾。淨化心靈激勵世人,提高個人自我生產力。

既然殘障者能如此活耀,那所謂四肢健全的人又哪來藉口讓自己沉淪?盼欣賞過「三手三腳」的觀眾朋友,在視覺上欣賞舞蹈的藝術之外,能夠明白「命運可以掌握,機會可以創造」這道理。希望人人都有夢,幸福就相隨。

 

演出內容

故事大綱

 

從前有個小女孩個性活潑開朗,常常自我幻想長大後要當個大明星。但是,在她16歲那年因罹患骨癌失去左腳,陷入人生灰暗中。但這卻沒打敗她樂觀向個性。朋友都說她是一個想像力豐富的「怪角」,她卻回答出:「我不是怪腳。我是沒腳」從這裡可以看的出她不被命運打敗,反而還能開自己玩笑。常看到她一個人坐在椅子上獨自玩耍,雖然沒人相伴卻也自得其樂。

 

另一個大姐姐在九歲那一年,因為意外事故被迫截左手。從小被同學取笑是「海盜鉤勾手」的她,樂觀面對自我缺憾,瀟灑笑傲人生。即使少了左手的獨臂女俠,跳起舞步來搭配著小花傘這動作看起來俐落,在舞臺上顯得亮演動人。

 

即使再怎麼樂觀的她們,在人生旅途上總會遇到有挫折困境的時候。單腳女孩掙脫著,眼前似乎有一面看不見的牆阻擋住。快讓他窒息無法呼吸,她使勁敲打著卻也敲不破?她失望沮喪….

獨臂女俠一貫豪邁個性面對困境卻也無法自拔,她用力拉扯著想擺脫掉。卻被一股更大的力量強行帶走連站都站不穩~

突然間,獨臂女俠看見了單腳女孩,而單腳女孩也看見獨臂女俠。被人生的黑暗面所困住她們伸出了雙手~兩人互相扶持攜手向前。突然間,她們看見溫暖的陽光從天而降,就這樣邪惡的黑暗惡魔終究抵不過光明正面能量,兩人歡喜鼓舞著慶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睦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