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酸梅豬的影像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plum_pig/articlemid=7842&prev=1&next=7824

 

祈禱山冒險記


 

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攝影/ 酸梅豬

 

 

祈禱山冒險記

睦卿不急不徐,微笑以對,步伐依舊平穩的往前走

林睦卿蘭嶼公益演講旅行者日誌 之三

文字/攝影  酸梅豬

 

在蘭嶼第二所小學椰油國小的演講結束,學校的李建德老師在頒給睦卿感謝狀之後,安排了兩個活動。其一、讓幾個孩子,在聽完演講後,將自己的腳用透明膠帶捆幾圈,目的是讓孩子體會只有一隻腳時,在行動上是如何的不方便。其二、是邀請睦卿和孩子們一起去爬祈禱山。

「祈禱山」位於蘭嶼鄉椰油村,對當地的原住民孩子來說,距離椰油國小並不遙遠。一路上捆著膠帶的孩子們,不斷的跌倒,又爬起來後,又是一陣跌倒,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孩子氣得忍不住,選擇拆下身上所有的膠帶恢復兩隻腳跑步的樣子。孩子們對著慢慢拄著手杖往前走的睦卿,指著學校對面半山腰上的白色十字架說:「我們經常去爬,一星期有時爬上爬下十幾次喔!」。睦卿不急不徐,微笑以對,步伐依舊平穩的往前走,還可以一路看著路邊的羊群,調皮地學羊叫「咩~~~~~~你們好呀」或是馬路上投以異樣眼光的鄉民或遊客問聲「妳好喔!拜拜喔!」。睦卿強韌的生命力,全身上下活耀的細胞真是表露無遺。

當孩子繼續跑跳,逐漸消失在我們眼前,我好奇的問「怎會有這樣的活動安排呢?」(心裡的想法是「怎會選擇去爬山?」)睦卿邊走邊笑著說:「呵呵!是我主動要求李老師,希望他讓我有機會和孩子們一起爬山,爬完這座山,我還要去海邊跟孩子們一起游泳呢,蘭嶼四周都是海,沒有游泳會很可惜的」。

當我們慢慢走向登山的入口處,老實說我們都愣了一下。這段山路完全沒有做好的階梯,或是柏油路面,它可是道地的山路小徑,大小不一的石頭排列橫陳在路面上,寬度最多讓兩人擦身而過,就算是兩腳正常也需要注意上下坡度的安全性,我們決定以安全為原則,一起慢慢走,讓手杖的支撐點穩定後,不急不徐的跨出第二步。

此時,之前曾經把自己雙腳用膠帶綁住學睦卿走路的孩子們,突然往回頭走,出現我們的面前或是身邊跑跑跳跳,邊走邊說:「睦卿姐姐,加油!」,「睦卿姐姐要不要讓我牽妳」,「快到囉,再轉個彎就會到目的」。到了山頂後,睦卿的右腳踝因為過度的出力出現疼痛的現象,孩子也會往前表示關心,睦卿也不吝嗇讓孩子看看真實的義肢外貌,此刻,我看到李建德老師的用心,讓這群原民孩子在演講之後,從綁腳適應走路的過程中學會同理心和幫助別人。

回程下山的路上,我們和女助理三人依舊以穩定的腳步慢慢走下來。過程中,突然看見老師們急急忙忙騎著機車向我們的方向急駛而來:「一個學生不見了」又呼嘯而過。最後,才知道原來這位原民孩子的家,正巧住在下山後的村莊,他直接跑回家去看卡通了,被老師找回來時,老師還笑著對孩子說:「還沒下課,還是要回學校才能回家啦!」。這件事等我們回到學校和老師們聊天時,讓我們在夕陽餘暉中,笑得合不攏嘴,也忘記了爬祈禱山有多少崎嶇和辛苦呢。


《推薦閱讀》單腳女孩青春日記 http://tw.myblog.yahoo.com/linmuc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睦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