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             逢

                                                                 張雲翔

再度看到這特殊的名字,已經事隔14年了。

當年的我,一個懵懵懂懂的第一年實習醫師,第一個月就被分配到工作量超大的骨科病房。當年的她還只是個國中生,精彩的人生還沒開始,卻被診斷出惡性骨肉瘤,成為我行醫生涯遇到的第一位惡性腫瘤患者。這種瘤的惡性程度極高,以當時的醫學技術而言,雖然切除患部,加上放射治療,化學治療,五年存活率也只有20%。教科書上的圖片和統計數字,竟然就這樣殘酷地化為一個小女孩不幸的命運,使初次接觸病患的我內心極度震撼。

做完截肢手術後她出院,我也離開這實習的第一站。雖然照顧她只有短短幾天,卻留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雖然她的模樣隨時間淡忘,日後夜深人靜偶爾還會想起她特殊的名字和不幸的遭遇。不知她後來怎麼樣了?

  一個週五下午,一如往常地期待門診結束後的週末。下診前匆匆趕來加號的是一位拄著拐杖的年輕女子,我暗想應該是車禍之類的意外吧。診療中她優雅的談吐與眉宇間的自信,展現出眾的氣質,更令我對她肢體不便的原因感到好奇,卻也不便多問,直到病歷上那特殊的名字,使我驚訝地半晌說不出話來。

我壓抑內心的激動完成診療,才有點突兀的問她是否十幾年前曾在本院骨科做過手術。她對這突如其來的問題也愣了一下。知道我是當年照顧她的實習醫師後,她開心地笑了,對這奇妙的機緣巧合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如同久違的老友一般閒聊起來。

 “很高興妳還活著,我說。她不但活著,而且活得比一般人都精彩。那次出院之後,又接受了兩個療程的放射治療,到現在腫瘤都沒有復發。完成學業後她主持電視節目,演戲,更令我驚訝的是,她竟然還能游泳,能表演舞蹈。我深深被眼前這位樂觀開朗的單腿小姐所折服與感動。

當一個醫生最快樂的,莫過於此了。

 

(原文刊載於2006629聯合報繽紛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睦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