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了這麼久,終於有機會可以將我可愛的小輪椅推上公車一起去玩耍~

在澳洲幾乎每一班公車輪椅都可以上,來香港也是

雖然在我家附近沒有,這次終於讓我有機會嘗試台灣的輪椅公車.....

我想在台灣很少有這種公車吧~所以要靠站的時候,要抓準斜坡和人行道的距離是頗高難度的

帶著期待和興奮的心來搭乘,感受到台灣公車司機不一樣的面貌

我發現司機大哥在開車之虞,還會不時看後照鏡觀照我的安危...多了一份細心和照顧 ~謝謝司機大哥

 

轉自:酸梅豬的影像部落格

台灣˙台北市東湖  林睦卿  攝影/ 酸梅豬

 

 

行無礙向前走

華人世界部落格大賽年度最佳「公共參與」獎決選入圍感言

文字/攝影  酸梅豬

 

在台北市大都會中,輪椅族朋友們,除了便捷的捷運系統之外,逐漸廣泛接受的低底盤公車也是很好「行無礙」的選擇

雖然,很多人會對低底盤公車的路線太少,感到不滿意,我卻希望大家多給業者一些時間或是改善的空間,尤其,鼓勵身障朋友多搭乘,和利用低底盤公車,搭配台北捷運網路的便利性,讓自己有更多安排出外走動看風景的計畫。重要的是讓低底盤公車的駕駛,有更多實際服務身障者上下車的機會。

就像今年十一月十二日下午,在東湖的公共電視台,和蘭嶼椰油國小的老師和小朋友道別後,我和睦卿從東湖決定搭乘低底盤公車前往圓山捷運站,這是她這輩子第一次搭乘,因此讓我有機會分享多次陪伴身障朋友搭乘低底盤公車的經驗。

搭乘低底盤公車前,最好讓自己的位置,在司機靠站前可以清楚看見妳和輪椅的存在。提醒司機在靠站前,可以將車身靠近人行道邊緣,方便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放下提供輪椅上下車專用的摺疊板子靠近人行道。

當車子停穩後,不需要慌張,司機通常會打開後車門,讓摺疊式的板子,順利靠近人行道或是路面,如果妳身邊沒有陪伴者也無妨,就讓司機有為妳服務上下車的機會,推上輪椅到指定的車上位置後,為了安全考量,輪椅會以繩索和扣環,被固定在一個位置。過程中,請口頭先告知司機預備下車的站名,如此一來,司機在到站前,會特別注意將車身停靠目的地公車站週邊,方便輪椅上下車的位置。

下車時,一般輪椅建議以背對司機的方式。自車上由司機站在妳的後方,緩緩推向車外,直到輪椅安全的回到路面,千萬不要逞強自己駕駛輪椅上下車,既使是電動型的輪椅也需要在司機目視範圍,安全無虞的狀態下才下車。

每個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會有不同的缺口,如果身體的障礙是我們認為的缺口時,善用社會資源,例如無障礙公車和捷運路網,相信,克服了行動上的障礙,我們的心,仍然可以勇往直前向前走呢。

文末,感謝華人世界部落格大賽主辦單位和評審的青睞,進入決選階段後。大家繼續加油喔!

 

酸梅豬  20091206

 

 
 

 


《推薦閱讀》「原鄉教育希望工程」系列和「88水災災後重建工作 隨隊紀錄者日誌」及參與自己掏腰包跑去蘭嶼巡迴演講的「林睦卿蘭嶼公益演講旅行者日誌」。



台灣˙台北市圓山捷運站前  林睦卿和首都客運21路駕駛  攝影/ 酸梅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睦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