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酸梅豬的影像部落格

來自蘭嶼部落的孩子們


台灣˙台北市公共電視台攝影棚  攝影/ 酸梅豬

 

 

來自蘭嶼部落的孩子們

「只要給蘭嶼的孩子,相同的『環境』,相信他們也可以做得很好」

林睦卿蘭嶼公益演講旅行者日誌 之後記

文字/攝影  酸梅豬

 

遠在蘭嶼椰油國小的小朋友和校長與李建德老師等近四十人受邀來台灣,在公共電視節目「台灣囝仔,讚!」中和台灣的孩子比賽表演。

比賽的前一天晚上,我正在忙著寫新片在高雄當地的申請補助經費企劃案,先到達飯店和孩子們相見歡的睦卿,來電話時興高采烈說:「許老師!小朋友正在問酸梅、酸梅在哪裡?」聽見她電話裡既愉悅又有吸引力的描述,放下未完成的案子決定去看看來自蘭嶼的孩子們。

時間是將近凌晨時分,晚風中我們站在台北車站大亞百貨前聊天,李老師說:「我們孩子有些是第一次離開蘭嶼,第一次看見台北101大樓,大家在車上,臉貼著車窗,看著窗外台北的夜景,感到很新鮮地大吼大叫,這次旅程因為飛機受蘭嶼東北季風氣候影響,孩子們是分批飛過來的,從台東下飛機後,為了節省經費,只好選擇搭遊覽車浩浩蕩蕩到台北」。為了讓孩子在遙遠的旅途後感到溫暖,睦卿貼心地準備了美食甜甜圈,給每個孩子當作是就寢前的點心,我也決定第二天為孩子們的童年留下一段美好的城市記憶。

對大多數的原住民朋友來說,都會注意原住民電視台的節目。這次蘭嶼來的小朋友來到台北,因為錄影時間非常的倉卒,租車的經費拮据,因此,除了表演節目外,幾乎少有時間去玩,電視台的主管了解孩子來台的困境後設想周到,決定撥出錄影時間讓他們參觀原民電視台的新聞攝影棚,就算只有十五分鐘參觀也很好。

表演節目開始,攝影棚被強力的冷空氣籠罩著,對這些身穿丁字褲和微薄傳統服裝的小朋友來說,小嘴裡個個呼出一口白色的空氣,打了些冷冷的顫抖,第一次面對陌生環境和氣候,還有陌生的兩位成年主持人,想要表演出好成績確實有些困難,孩子的表演順序被安排在三所小學的第一個,上台後表演雖然鏗鏘有力,但是表演後的主持人訪問,卻因為害羞和第一次面對鏡頭顯得不自在,雖然心情多少受了影響,其中,一個男孩子卻很有風度的對我說:「新港國小很棒!他們真的表現的很強耶!」。聽見他的話,我忍不住摸摸他的頭,給他一個嘉許的微笑。

表演結束後,蘭嶼的孩子們一起喜孜孜地吃著台北的排骨便當盒,在休息區有一組準備錄影的台北市仁愛國小的女孩子們正在彩排,每個孩子看起來已有專業舞者的風範,不論舞姿、眼神、手勢的伸展,我說:「這樣的表演,根本不是一個同齡孩子會有的程度了。」來自台灣身在蘭嶼教書八年的李建德老師說:「只要給我們蘭嶼的孩子,相同的『環境』和資源,相信他們也可以做得很好」話說完時,他的眼神停留在身邊正在開心吃排骨便當的孩子們身上許久許久。

蘭嶼孩子們這趟台北旅程,其實並非順遂的,尤其在往返蘭嶼和台北的經費上。

校長和老師們為了不讓孩子們失望,在經費有限下,大多數是自掏腰包先墊錢,當然孩子們在老師們善意的隱瞞下,也不會明白老師們的苦衷和用心。校長說「錢的問題,我們回到蘭嶼後再慢慢想辦法解決或是尋求補助。現在,能夠看見孩子們開開心心就足夠了。」聽見校長的話,我和睦卿站在公共電視的大門口隔著車窗和孩子們用力揮手道別時,心裡想著,如果,台灣每位老師都可以為孩子們的快樂著想,相信,每個孩子都可以像蘭嶼椰油國小的孩子們,在校長和老師們幸福擁抱圍繞下,留下一段溫暖又可愛的童年記趣呢。


推薦閱讀:林睦卿蘭嶼公益演講旅行者日誌:之一一個單腳女孩的心願之二體驗勇氣的一堂課之三祈禱山冒險記之四旅行中的承諾之五遇見趙胖之六再會吧!幸福的蘭嶼 後記 來自蘭嶼部落的孩子們





推薦閱讀:林睦卿蘭嶼公益演講旅行者日誌:之一一個單腳女孩的心願之二體驗勇氣的一堂課之三祈禱山冒險記之四旅行中的承諾之五遇見趙胖之六再會吧!幸福的蘭嶼 後記 來自蘭嶼部落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睦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